星期四, 3月 16, 2006

汙垢退散!還我光滑潔淨的按鍵!之章

這是本包辦的愛機

愛機...這是大夥兒
(轉身)大夥兒...這是愛機

這是打開的樣子,跟每一台一樣.....問題就出在這兒。


本包辦對向來任社是既愛且恨;近期的怨念要推到前幾年的GBA SP講起。似乎是為了整體造型的緣故吧,犧牲了按鈕的舒適度,薄的不像話每次都得用彆扭的姿勢玩,而且才玩沒多久手就快抽筋了。

而這樣的設計竟然延續到了NDS

更慘的是,通通凹下去是怎麼回事?這麼多的溝槽是怎麼回事?馬賽一圈還沒跑完汗垢都快滿出來了!

先說好喔,本包辦可沒有潔癖;但是每天要玩的掌機滿是汙垢又有誰能受得了呢?
猶記過去超任的按扭,那圓凸滑潤,厚度滿點的按鍵實在是令人懷念啊!新玩物DSL總算從善如流,但只有舊機的玩家們又該怎麼辦呢?

是的,本包辦再次聽見各位的聲音了;也因此,也就有了這次前所未有的DS改造計畫!包辦我決心拋棄汙垢,讓愛機始終乾淨整潔;順便讓按鍵更順手,才不會老是玩到手抽筋(比起來數錢數到手抽筋比較令人喜愛)!

(話說前陣子在engaeget上看到高手的DS拆解影片,震驚之餘,也成就了此次事件順利完成。)
(沒有錯,包辦我真的要當勇者了)


這是改造大計的基本配備,左起十字起子,撿的,負責一般的螺絲;Y字起子,65元,外殼便是靠它才得以開啟;愛機,4000元,諸位是認識的;美工刀,撿的,別跟我說還需要介紹;poly一公升裝與硬化劑,200元,原本在poly與cast之間取捨,但高雄實在是很難弄到cast(好吧!就算本包辦本領不夠),因此退而求其次。雖然檔次有差,但就材料本身而言,論硬度、論質感,其實也已經很棒了。

當然,在有毒物poly面前,防護裝備絕對是必要的(橡膠手套忘了準備了.....)。

一定要全程戴保險.....那個很保險的的口罩,施工的這兩天偶爾感到噁心與食慾不振,身體不可不顧啊!

那麼,開始吧!


第一步驟要先將電池取下,電池蓋的螺絲鬆掉後要向這樣掀起來才能拿下來。
(迷之音︰用倒的不就得啦!)


接著就輪到Y字起子出場了,這七根螺絲是Y字螺絲(Y字螺絲也就這七根),其中右邊兩顆是藏在電池底下的。


螺絲的特寫。有沒有注意到末端有白色的神祕粉末?
沒錯,那是機殼磨下來的。這透露出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就是這不是一台能夠讓你閒著閒著就拆來玩的機器!真要如此,只怕哪天馬車尬到一半,整台機器解體給你看~
(廢話!玩遊戲都來不及了誰有時間沒事就拆來玩啊!)


取下背蓋後,主機板一目了然(很好奇為什麼上面會有奇異筆寫的字?)
上方藍色箭頭所指為上螢幕訊號線,下方藍色箭頭為下螢幕訊號線;黃色箭頭所指的是它們的卡楯,照影片所述往基座方向扳起後便可將訊號線抽出。
橘色箭頭所指為Wi-Fi天線,往上挑可輕鬆拔下。


下螢幕線底下還藏著這兩條,推測是觸碰面板的訊號線。將黃色箭頭所指的黑色卡楯往外推一樣順利抽出。四顆螺絲卸下後主機板便可取下了。


本次動到的三大元件排排站來,合照一張。


此時也可看到主角--按鍵們了。呼呼呼,準備迎接屬於你們的悲慘.....不,是神聖的改造使命吧!


其中比較特殊的是十字鍵,它的【右方】比較厚;為什麼喔?請不要問我,我不是任社的人,我也不曉得,總之在改造與組合回去時,這是非常需要注意的地方。包辦我第一次試拆時就試沒注意到裝錯方向,還多拆了一次。

在開始之前,還得先將已被玷污.....不對,應該說沾汙的按鍵清洗乾淨;請不要用針挑、也不要拿膠帶貼,更不要嚼extra來用,那很蠢!
記不記得有種再小的縫隙都有辦法清潔的玩意兒?沒錯,就是牙刷!抄把報廢的牙刷,再次叮嚀,請不要直接拿到水龍頭底下沖刷,我不相信我們之中有人幼小脆弱的心靈能更承受的了按鍵失手掉到排水管裡的巨大衝擊!拿個水盆,將牙刷沾溼,再輕輕刷洗即可。

瞧,這不是回到全新的狀態了嗎?


由於元件都極為細小,因此一次只要調少許的poly即可。硬化劑的部份更少,大概一湯匙的poly只需要4~5滴左右的硬化劑;比例差越多,硬化的間越長,這是非常重要的。
推薦使用鋁箔包那種細細硬硬的吸管,比這種又粗又不透明的吸管好控制多了;另外若你覺得你有閒錢買滴管當然更棒囉。
因為是非常重要的動作,反正poly這麼大一罐,多試幾次,等到駕輕就熟後再正式來。個人完工後也才用不到1/4。

我們要分兩層完成。用竹筷子輕輕的點上去,利用表面張力不要讓它流下去,並慢慢控制到高度相同。此時若是硬化劑加太多,太快乾掉,根本就來不及;但是加太少,可能得等上大半天才乾,又很煩人。因此全都得自己拿捏時間。


這是第一層上去之後,有沒有看見微凸呀?不是小腹微凸喲!
不過為何要分兩層呢?這就要請轉換君的胞弟—轉印君來說明了。


這位便是轉印君,久大購入,45台票。


將轉印君的字母轉印到按鍵上,這按鍵上的字兒,不就出來了嗎?
老實說這個動作,本包辦列為這個事件中數一數二困難的動作;一則按鍵已經夠小了,一則轉印君的俵紙又不是全透明的,很容易歪的亂七八糟。縱使本包辦可是在大學時代有著[A+男]稱號的男人,貼的也是差強人意
不過也別太擔心,一個字母不下十數個單位,貼的不滿意用指甲摳掉重來就是了。

接著再上第二層,字母便會被封在中間,不必擔心會被磨掉了。

請別擔心會出先接合線之類的,這種東西是無孔不入的,本包辦從頭到尾用同一個容器調了不下二十次,沒用到乾掉的通通結成一塊,除了氣泡外完全看不見接線,好像是一次調好的一樣。

接著輪到十字鍵,這個就複雜多了。

前面提到,十字鍵並不是對稱的,而是有一端較厚;因此在製作十也要將另一端墊高,讓它從側面看時是水平的,才能夠保持原來的平衡度。


呵呵,眼尖的你注意到了嗎?
無錯!這便是rev風的DSL向按鍵,藉此滿足本包辦的怨念吼~
日本仔有瓦愣紙DSL,我就來動真的DS!


由於表面張力的緣故,中心反而比四周要高了。因此這裡得使其往一端傾斜,並一一增厚,一共要做四次相同的步驟。

很煩嗎?還沒呢!接著下來才是最為煩人的步驟了。那就是—打磨。
打磨需要準備的有800、1200、1500號沙紙與汽車蠟。
由於手工作業畢竟不比工業製品,多少會有凹凸不平的地方;因此要先用800號沙紙將其磨到平整,再用1500號沙紙把表面處理到如磨砂質感般細緻,最後再用布沾汽車臘,磨到光亮。
沙紙800與1200可以擇一使用,800對於太不平整的地方的整理很好用,但也容易不小心就磨過頭;蠟原本是想用一般汽車蠟,不過借到的是最細的釉蠟,其實都是可以的(蠟燭?不曉得,說不定可以喔)。

這是磨完800時(左)與完全完工時(右),是否感覺得出差異呢?


漏網之魚的L、R、power、select與start鍵,全部完成來個大集合。


完成了!令人感動的完成品終於來了!
改裝前改裝後一比較,質感就是有差!也不那麼容易髒了。

那麼重新介紹一次

大夥兒,這是新(neo)愛機,各位可以叫他Neo,或者是the one(寒~)
愛機,這是大夥兒。


兩天前空無一物的工作台也變得這麼凌亂了。


開機非常正常,只是電池拔掉那麼長的時間,設定早都沒了,只好重新設定一次啦!(吼~Wi-Fi也要重來了)

接著就是最重要的手感了,畢竟這是這次改造的兩大重點之一。
於是牛刀小試了一下馬車的第一關(計時賽),果真沒令本包辦失望;按鍵非常厚實、有存在感,操作上也比改裝前的薄按鍵要順手。
更重要的是,過去一直苦手的直線甩尾,居然給我甩出來了!(這可以叫頓悟嗎?)

在兩天沒碰、中途還有碰壁的情況下,居然巴掉GHOST(1:36:481)了。呵呵,開心開心。

可以算是大功告成了吧!


==
在動工前就已料想到的缺點︰
由於按鍵變厚,若上蓋完全蓋上勢必會直接壓迫到使其處於按下的狀態,長期下來可能致使底下的橡膠墊彈性疲乏而有不良影響。
因此得在最前端另加一個較厚的東西,避免其完全蓋緊。


==
此為本包辦DS三大改造計畫第一彈,依體積而言算是牛刀小試,但以作業複雜度來說也稱的上是煉獄了。
其實包辦我或許不是第一個想改機的人,但很多時候,這樣的事情都得靠一時的衝動;一定有許多人在潛意識中也有不少點子,但或許是未在意、或許是沒那種心思,因此便一直停留在潛意識,從未變成真正的想法,更遑論是執行了。

這個作業從萌芽到動手,只有三天時間;第一天忽然想到加蒐集資料,第二天物色材料並尋找店家,第三天立刻買了材料便開始動手了。而整個作業延續了一天半的時間。
自己也沒料到會這麼耗時間,或許是因為整個製作流程沒有規劃完善吧。在製作過程中,有些更好(但也許較麻煩)的做法有時會冒出來,但是這些作業一旦開始執行,便已無法走回頭路了,因此也就沒有繼續去想,還挺可惜的。

接下來還有工程更浩大的第二與地三彈,由於接下來有正事要忙碌了,只得暫時緩一緩;待事情完成後,一定要盡快著手進行。
敬請期待。

6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給你一個 讚 字...@@
弄得好棒喔!!

6:17 下午  
Blogger DingDong said...

感謝支持喔^^,
接下來的第二,第三彈還請多指教,
雖然還不曉得何時會動工呵呵。

4:0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嘩~ 真的超讚 非常期待你的二,三彈
加油啊!

7:2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Well done!
[url=http://spfapvtt.com/cxmx/ebuc.html]My homepage[/url] | [url=http://ibospppi.com/gyuy/ncvg.html]Cool site[/url]

10:3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hank you!
My homepage | Please visit

10:3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hank you!
http://spfapvtt.com/cxmx/ebuc.html | http://imuneixl.com/mauo/dbsw.html

10:32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